人物其他名家生活綜合

「敢與別人不一樣」的科學家—李遠哲與翁啟惠之啟示

文 / 溫紳

2022-10-06

「敢與別人不一樣」的科學家——李遠哲與翁啟惠之啟示

(綠色短評/2022/10/06/蔡漢勳(溫紳))

備受全球矚目的「諾貝爾獎」,主辦單位在最近循例公佈各獎得主名單。圖 / 溫紳提供。

備受全球矚目的「諾貝爾獎」,主辦單位在最近循例公佈各獎得主名單。其中,化學獎已於昨晚宣布,由於我國前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被日本「化學領域學術新聞網站 」(Chem-Station)列為今年「可能獲獎」者!目前在美國 Scripps 研究院擔任教授的翁啟惠一直被點名為「熱門人選」,尤其是在有機化學領域中,更是以「對多醣合成貢獻」而名列候選者前矛!如能奪標,則不僅只是該獎自ㄧ九零一年頒給一百八十七位(其中七位女性)後的最新得主、同時也將是第二位取得該獎之台灣人!遺憾的是,仍然未奪標。

在台灣,首位奪獎者是一九八六年的李遠哲,距今已隔四十五載矣!他倆的出身無巧不成書都與「竹」字、台大、中研院有關。翁啟惠是嘉義縣的義「竹」人、李遠哲則是新「竹」市人!兩位都考入最高學府台大,分別就讀農化系與化學系!然後先後接掌過中研院,並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自我「奉獻」過…李遠哲除投入敎改外,還曾登高ㄧ呼組成「國政顧問團」,讓政黨首次輪替;而翁啟惠則放棄掉美國優渥生活返台「低就」、卻被捲入政黨再輪替後所衍生的二零一六年「浩鼎案」!其後雖於兩年後被平反;但這「遲來的公道」已使其與當年「諾貝爾化學獎」擦身而過!今年還是抱憾。

李、翁兩位「敢與別人不一樣」的本土科學家,李遠哲還特地選在今年的「敎師節」,慨然捐出擁有的諾貝爾獎章…等「極珍貴文物」,贈予台南新創設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此外,館方也針此舉辦「敢與別人不一樣~台灣科學家人文關懷特展」!內容有「諾貝爾獎與李遠哲現象」「尖端科學的在地扎根」與「實踐新故鄉」等三大主題,除諾奬獎章首次展示外,他在應邀出席開幕式時還勉勵後進「勇於追求知識、追求真理、而不是追求名聲」⋯經由這次特展展出獎章等原件,藉此更讓外界「看見」李遠哲這位優異科學家心路歷程、以及理性的科學與感性的人文精神是「和諧共生」,終而成就出一條獨特的社會實踐之路、和改變世界的人文關懷精神。

李遠哲強調「捐贈獎章並不代表將退出江湖、不管事」,還刻意以「諾貝爾獎的台灣人」自居!回首當年以「分子角度」來研究化學反應的動力學,設計「交叉分子束實驗裝置」(crossed molecular beam apparatus),以此儀器來深入了解分子碰撞與化學反應的機理,此一創舉使其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這一殊榮,順便該提的是:去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俄媒體工作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他毅然在六月捐贈獎章義賣,竟以ㄧ億三百五十萬美元「天價」售出!買主是位不具名的慈善家,款項則用來「幫助俄烏戰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兒童」!據了解:這「天文數字」金額是歷年獎章拍賣最高售價的二十一倍!而李遠哲擇善固執「分文不取」完全捐贈。

當李遠哲義捐展示之際,現任「生策會」會長的翁啟惠,由於其在「醣科學研究的重大貢獻」,曾在八年前便獲頒沃爾夫化學獎,此獎素被視為諾貝爾獎「前哨戰」!去年再獲威爾許化學獎…正因同時拿下沃爾夫獎和威爾許獎兩大獎,遂被外界咸認翁啟惠獲諾貝爾獎之機率甚高!可惜並未成真。

回顧我國與「諾貝爾獎」結緣,始自於戰後的楊振寧、李政道聯袂在ㄧ九五七年奪得物理獎!當時,造成許多甲組的理工科學生以「台大物理系」為第一志願,影響所及…使台灣半導體能躍為「護國聖山」!究其源頭實乃功不可沒。隨後,早在高中唸完師大附中便離台赴美深造的丁肇中,是於一九七六年再獲頒物理獎!目前,全球華人迄今為止的諾獎得主僅只十二位,台灣能以彈丸之地出過兩位,真是光榮、也更希望翁啟惠未來再下一城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替台灣人重振「多難興邦」之意志力⋯也增強自信心。

是所至盼!天佑台灣!!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有興趣~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