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家國際影音政治熱門

嚇阻力夠強才能避免戰爭

文 / 陳唐山

2022-11-01

習近平在中共20大的開幕式上談到台灣的時候,強調「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我們總統府也馬上表達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的決心。這種一來一往的回應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前幾天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顯示,高達82%的美國人擔心台海情勢,顯示升溫中的緊張關係確實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針對習近平的說法,很多分析家都認為中國正在加快處理台灣議題的速度,加上習近平表達強硬立場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習近平正帶領中國走向更激進的方向,中國已經不能再接受現狀,希望大幅加快奪取台灣的時間表。我們如果對照最近幾年軍事專家和戰略學者的看法,例如美國印太司令Philip Davidson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指出「中國想在六年內占領台灣」,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正在發展的趨勢。

特別是中國軍機繞台變成常態後,無人機也開始入侵外島領空,8月又包圍台灣進行軍事演習,還有宣稱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等一連串作為,都已經一步步改變台海現狀,不斷加深台灣民眾的危機感。面對這樣的形勢,立法院從委員會到總質詢都討論起「第一擊」的定義,顯示大家已經感受到國防安全不再是遙遠的事,而是關係到生命財產的切身議題了。

這個時候,美國國會也將審議2023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有些國會議員認為《台灣政策法案》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完成立法,所以想把《台灣政策法案》比較重要的部份放進《國防授權法案》裏面,這些內容可能包括軍事援助、軍售和軍事合作等等。雖然我們不知道最後通過的NDAA會有哪些內容,但是美國關切台灣加強國防的聲音一定會越來越多。

不但如此,最近《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要將台灣變成巨大的武器庫」,指出中國侵台可能會先實施封鎖,如果美國決定出兵,台灣也要有充足的武器進行抵抗,才能撐到援助到來。另外,《日經亞洲》也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跟台灣聯合生產武器,以便提高產量,加快轉讓給台灣的速度。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美國只跟少數幾個國家合作生產武器,如果報導屬實,就表示美國確實意識到趕快幫台灣提高嚇阻力的重要性。

我們觀察最近的情勢發展,不論是美國政府和國會,或是學者專家和媒體,都不斷對台海情勢發出警報,提醒我們應該做好準備。對於國際友人的提醒,就算不中聽,我們也不要把這些話都當成危言聳聽,反而應該做為提高安全意識的參考。還好,大家的危機意識確實有在提升,不論是先前民間提倡自我防衛的「黑熊學院」,還是最近立法院成立的次級團體–「立法院全民防衛連線」,都證明台灣民眾已經看到問題的迫切性了,我想只要大家都能體認國家安全跟自己的密切關係,就會強化心防,全力支持政府建立強大的嚇阻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