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家地方政治

台南市長為何險勝?派系利益重創現任優勢

文 / 陳正修

向來被認為民主聖地的台南市,九合一選舉結果讓綠營人士嚇出一身冷汗,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受訪時表示,選得不好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要務實深自檢討,事實上,天下雜誌今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所有縣市排第一的屏東、六都第一的桃園、被選為減債最優縣市的台南,市政績優卻有的翻船,有的差點被翻盤,顯然除了選戰策略與市政表現外,還有更深的問題。

此次選舉媒體報導重點、數量幾乎都是以北部縣市為主、為多,換言之整個選舉主軸、主議題都深受該些輿論影響,選戰打到最後,從偏低的投票率,及開出的選票來看,綠營幾乎只剩固守鐵桿的組織票,中間與泛綠選票都幾乎流失,從組織動員擴散出去的票看來也極其有限。

以台南市長選舉為例,黃偉哲選前得票率約51%,實際得票率卻為48%,比預估稍微低一些,但謝龍介卻大增到43%,跌破民調專家眼鏡。但以國民黨過去在台南的組織,應該沒有這種動員及組織力,除非有人在暗中協助,這點從國民黨議員得票數低於謝龍介可看得出。另一方面,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席次卻反增3席,總數來到28席,令人好奇是否某些派系出現分裂投票?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於臉書發文表示,眾所周知,縣市長選舉受中央政治大氣侯變化影響大,而議員席位則和地方耕耘成果息息相關。除了政治氣候,市長選舉應該有一部分是受到派系競爭的影響。

民進黨是否因為派系內鬥再度重演跑票?許多民眾已在關注後續發展。 圖 / 擷取自Yahoo

這次台南市長選舉前2個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偕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宣傳府城鞋藝嘉年華活動,選前1個月郭信良卻幫謝龍介站台,選後陳亭妃和郭信良不約而同都召開記者會,記者會的主題也都是選日前的槍擊事件作為議題,緊盯市警局限期破案,企圖讓黃偉哲難看,不禁讓人聯想陳亭妃及郭信良可能暗中與謝龍介聯盟。

選後政治板塊的移動,藍綠都面臨派系競爭議題,在台南市即將開打的是新一屆台南市議長選舉,民進黨議員邱莉莉已表態角逐議長寶座,但議長之爭其實是從選前就已開打,本月初陳亭妃與郭信良共同舉辦挺偉哲造勢活動,對照昨日兩人的槍擊事件記者會,顯然陳亭妃偏向協助運作無黨籍郭信良的議長選舉。

民進黨親陳亭妃這派的議員陳秋萍,對於民進黨團近日開會討論新任議長人選,於29日率先發難,這樣的做法不是促進團結,而是在破壞團結,是目前整個民進黨氛圍不該有的作法。

觀察民進黨團的成員組成,目前台南市議會主要是親前市長賴清德的賴系、親立委陳亭妃的陳派,以及和黃偉哲互動較好的市長派。

有意代表民進黨團角逐議長的邱莉莉,曾是黃偉哲競總的發言人,郭信良與邱莉莉相爭議長,勢必牽動民進黨黨內派系競爭。值得關注的是謝龍介,是否會發動影響力幫忙郭信良保住議長寶座?民進黨這次在議會席次雖有斬獲,但28席仍未過半,要奪下議長位置依然有許多變數,是否因為派系內鬥再度重演跑票?許多民眾已在關注後續發展。

火報

《火報》,每天給您最優質的好新聞。 我們秉持「正義」的精神,為民眾發聲,核心理念是社群共享、優質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