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活社會綜合

阿富汗女性悲歌!塔利班政府禁止女性多項自由、工作、教育 

記者鄭伊恩 / 綜合報導

圖/twitter 

自從塔利班重新執掌阿富汗後,阿富汗回到了過去以伊斯蘭教法嚴格執政的模式,外界許多國家紛紛質疑阿富汗是否又會回到過去一樣剝奪女性的各種權力,國內人民也感到害怕、惶恐,雖然當初塔利班有高層出面保證將會願意保證女性的權利不會改變,但經過了一年塔利班政府卻沒有履行承諾,多次剝奪女性的受教、工作權利。 

塔利班政府在2021年8月19日就正式宣布重新建國,不過執政短短10天教育代理部長就宣布女性可繼續接受高等教育,但禁止男女合班,不到一個月又宣布男性學生與教師可以重返中小學受教與教書,不過中小學以下包括中學都沒有女性專班,等於變向禁止了女性接受中低等教育的權利。 

而在2022年5月7日時更是下令了婦女非必要不准離家,若是出門則必須要蒙面穿戴波卡,倘若違規本人與男性親屬都將將受懲罰,宛如回到了過去塔利班嚴格執政阿富汗時,女性權力被迫受到嚴重損害的情景,去年高層向人民保障女性權力不會受到改變的言論就像沒說過一樣。 

2022年12月20日塔利班政府變本加厲,代理部長宣布全面禁止女性接受大學教育,消息一出所有女性學生感到焦慮、恐慌,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有許多人從小份苦讀書,甚至來自偏遠鄉下,只為了能夠上到大學,如今這一切都成為了泡影。 

2022年12月21日塔利班政府宣布禁止女性擔任學校教師,瞬間讓阿富汗全國的學校不僅沒有了女學生,甚至連女老師都沒有了,而之後的幾日,塔利班政府又宣布了禁止全國女性為政府以外組織工作,許多家庭因此沒有了收入來源,全國女性人民感到恐慌,只能被允許永遠待在家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