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媒體

融合科技與急救 嘉義市打造快速應對心肌梗塞的醫療體系

根據111-112年間年因急性胸痛病患經嘉義市消防局救護車上施作12導程心電圖送抵嘉基急救共286件,其中經醫院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共15件,嘉義基督教院為嘉義市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透過嘉基急診部與心臟血管科醫療團隊接力,把握搶救急性心肌梗塞(AMI)的黃金治療時間90分鐘,從病患到院經醫師確定診斷,到完成妥適的醫療處置後,皆順利治癒出院。

嘉基急診室透過Line群組,提升心肌梗塞病人診斷治療的速度。

嘉基急診醫學部主任蘇詠程醫師表示,心肌梗塞治療分秒必爭,為達到搶救急性心肌梗塞(AMI)的黃金治療時間,近年施行的12導程心電圖傳輸暨心肌梗塞分級送醫,於救護現場當執行救護人員對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如胸悶、胸痛、冒冷汗、喘、噁心嘔吐、心跳不穩定等症狀者,即可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將資料立即傳輸到醫院急診室,協助急診醫師提早進行診斷,以縮短病人到院檢查時間,並能盡速進行醫療處置,大大提升救護醫療品質。嘉義市政府消防局郭立昌局長表示,因許多善心人士、企業及機構捐贈12導程心電圖機,讓救心、救命的工具全面配置於救護車,成為守護市民的利器。

嘉基急診室透過Line群組,提升心肌梗塞病人診斷治療的速度。

嘉基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蔡翰林醫師也說,心臟疾病長期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3名,其中「心肌梗塞」的死亡率更是高居不下,發生率也逐年攀升,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患者因胸悶、胸痛與心悸等症狀就醫,而急性胸痛的原因很多,最嚴重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心電圖輔助判讀,可以讓現場救護人員即時給予急救藥物。

急診醫學部蘇詠程主任強調,在消防救護及醫療的接力合作下,能夠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及早辨識出疑似心肌梗塞,在患者送抵急診前就先啟動醫療團隊準備,大幅縮短醫療處置時間,嘉基急診部與消防救護無縫接軌,共同守護市民生命安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