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

國際調查:全台逾300萬人睡不好 睡眠個管師成新興職業

商傳媒|記者金政美/綜合報導

世界睡眠協會(WSS)2023年於期刊公布台灣失眠比例約佔人口17%,以人口數推估等同全台將近390萬人被認證「睡不好」。為解決失眠衍伸的各種生活困擾,越來越多人尋求專業,找上「睡眠個管師」,要從睡眠檢測報告抓出問題點對症下藥,讓個人睡眠管理成為新興夯產業。

過去受惠科技發展,現代人可用智慧手環簡單了解自己昨天真正睡多久,但若要詳細的睡眠數據仍需到醫院睡眠中心住一晚,民眾往往因排隊時間長達數月而放棄。根據報告指出,許多睡眠障礙者並非沒有病識感而忽略求助,大多理由是工作繁忙,總說等下次有空再去而拖延;睡眠個管師即是因為掌握專業、兼顧便利性,變成民眾第一步的求助對象。

與睡眠個管師合作、提供一站式睡眠解決方案的知名品牌「MindUP 腦醒訓練+」就透露,睡眠個管師其實專業性相當高,以自家合作的個管師為例,皆需取得TQUK睡眠康復健康管理師的國際證照才能上工,更要定期受訓、持續進修。

睡眠個管師助民眾釐清個人睡眠品質低落的原因。圖 / 業主提供

MindUP 腦醒訓練+的睡眠個管師也分享,當民眾求助時,除擔任諮詢角色了解其生活習慣,釐清民眾個人睡眠品質低落的原因,若遇到有就醫需求情形,也會主動協助轉介醫療院所由醫師診斷與評估。

此外,睡眠個管師也提到,居家檢測前除需確認民眾意願及醫囑才協安排居家檢測,居家睡眠檢測報告中包含睡眠階段、血氧飽和度、心率、自律神經系統平衡等數據,可藉由交叉比對,找到民眾睡眠品質不佳的核心原因,更重要的是推薦適合個案的解方,如紓壓課程、好眠小物建議等。

對於新興睡眠管理產業冒出,民眾不免眼花撩亂,MindUP 腦醒訓練+ 也強調,可靠的整合性睡眠解決方案需涵蓋精準的設備、獲得認證的睡眠個管師和信賴度高的醫學背景顧問群,才能協助民眾找對睡眠障礙的根本原因,朝一夜好眠邁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