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地方影音政治

轉型在地安全休閒場域 學甲掩埋場復育工程開挖檢驗合格

火報記者陳聖偉 / 綜合報導

對於外界關切學甲掩埋場復育改做當地運動休閒場地一案,臺南市環保局近日赴現地開挖送驗,除確認表土層與再生粒料層厚度均符合原設計需求,且表土層紅土分布均勻外,再生粒料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分析重金屬濃度也全數符合規範。環保局強調,此項復育工程是為回應地方民眾需求,從發想到驗收均合情、合理、合法,而目前尚無對外開放。

環保局指出,為回應地方民眾需求,原學甲掩埋場規劃復育轉為運動休閒場地使用。為確保復育工程品質無虞,該局已於2月23日上午前往現場開挖長、寬、深各約1公尺之範圍進行量測,並全程錄影,確認該處表土層厚達7公分,再生粒料層厚達53公分,均達到甚至優於原本5公分與50公分之設計需求。

此外,環保局也表示,先前曾有環團以「攜帶式X–射線螢光光譜儀分析法」(簡稱XRF)在該處進行土壤檢測,因該方式並未考慮物質在環境中實際溶出情形,導致數值失真,就連生活中常見的硬幣,以該方式檢測也會呈現鎳元素嚴重超標,經環保局依環保署公告、更具參考性之「毒性特性溶出試驗」(TCLP)方式送驗,已確認該處重金屬濃度均在標準值內。

環保局說明,原本掩埋場垃圾層地質較軟弱,必須加以填實,使用再生粒料與來自合法業者的玻璃沙,則是為了配合國內推廣之環保政策。事實上,這二十多年來,各縣市焚化爐都會將焚化底渣製成這樣的再生粒料,其來源來自於公部門,不會有圖利業者之慮,且每500公噸就要重新檢驗一次重金屬濃度,通過檢驗後才能做為工程材料,安全性沒有問題。該復育工程在108年11月完工,惟因COVID-19疫情因素,場地目前尚無對外開放,僅做基礎清潔養護工作。

火報

《火報》,每天給您最優質的好新聞。 我們秉持「正義」的精神,為民眾發聲,核心理念是社群共享、優質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