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選後的藍營風暴

謝福弘(圖中)

張時貳【資深媒體人】

這次選舉有幾個縣市指標意義重大,其中苗栗的勝負不僅攸關地方派系的競逐,影響藍綠在苗栗的版圖外,更可能引發國民黨內的風暴。選前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一席「國民黨當初提名謝福弘參選,沒有得到地方共識,提名過程誤判」,引發討論。黨內人士不諱言,這場選舉最後如果是鍾東錦贏了就沒事,如果最後是民進黨徐定楨贏了,那問題就大了!

郝龍斌的說法是,苗栗地方派系對選舉影響大,謝福弘當初地方支持度就不夠,黨中央在提名過程誤判,以為地方強力介入或地方派系強力支持可以勝選,但事實就是沒有。這句話可以解讀為朱立倫鎮不住派系,或根本沒跟派系溝通協調,是誤判還是刻意,看最後得票就很清楚。

朱立倫在競選黨主席期間,開出年底九合一大選「贏得16席縣市長、6都過半」支票,更撂話沒達到就下台,現在很快就知道結果了。如果沒有贏得16席縣市長,還丟了過去是藍營執政的縣市,如澎湖縣、苗栗縣,甚至是金門縣,這足以證明當時的提名策略確實有問題。

苗栗72年以來從來沒有讓民進黨執政過,但這一次因為很明顯有分裂的問題,讓苗栗變成選戰討論的熱區,很多人都很怕因為分裂讓民進黨漁翁得利,為何會造成分裂,既然都是藍營的大本營,怎麼還會讓這種事情發生?這當然跟黨主席的提名有關。

苗栗就是劉派跟黃派兩大勢力,海線立委陳超明是劉派要角,卻在選前表態支持無黨黃派的鍾東錦,讓同派系的謝福弘趕緊拉攏,而隨著徐耀昌縣長也表態支持鍾東錦,等於劉黃派都支持鍾,這讓國民黨提名的謝福弘不知所措,只能打出「國民黨唯一提名」,訴諸正統,然後批評鍾東錦的背景,這也讓藍營內部出現裂痕,不利選後團結。

有黨內人士私下議論,朱立倫其實只在意桃園這局,畢竟是他的本命區,其他縣市的輸贏他並不在意,所以當外界質疑林耕仁為何停止打高虹安,是不是黨中央下令時,朱立倫回說「選戰交由各縣市黨部主導、不會介入」,更讓地方人士聽到傻眼,直說黨主席不該全權負責嗎?當初提名林耕仁的也是你啊!

此外,從這次全台灣藍營大咖輔選就可以看出些許端倪,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儼然成為最強母雞,四處輔選,拍照、錄音。幾位重量級大咖,例如趙少康、韓國瑜、郝龍斌等輔選邀約也不斷,金馬澎湖跑透透,甚至跟議員合照看板,這中間獨缺了朱立倫。據了解,部分候選人對於朱立倫的站台頗有疑慮,認為他來負面大於正面,所以表面上客客氣氣,私底下則是敬謝不敏。而包括提名紛爭、地方摩擦、黨內人和部分,這些在選後也會一一浮現。

選舉就是打仗,過程中間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的。尤其2022年選舉結果直接攸關2024年的勝負,如果黨主席只看自己想看的地方,只提自己想提的事情,只看對自己有利的地方輸贏,那終將面對支持者的反撲。

The post 選後的藍營風暴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