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跟著美國政策走出悲觀的2022 沒有意外就是利多

拜登

汪潔民【財經專家】

聯電 ADR 上周五一口氣暴漲 6.22% ,美勞動部公布美國非農失業率僅3.5%

上周五美股給市場帶來興奮和震驚,美股四大指數全面走高,一反常態,在公布亮眼的就業數據後,不再擔憂美國聯儲局是否回歸更強硬的利率政策,全面攻堅,為2023年第一周笑納周線收紅,其中在台股ADR部分,聯電衝高6.22%,表現飆戲,比起費半成分股而言,只輸給應用材料,該股暴漲 6.48%,同時,高通也就是聯發科的勁敵也表現亮眼,強漲5.43%。其中超有戲的當屬特斯拉,特斯拉上周末宣布全面中國降價,從2萬人民幣到最高4.8萬元,特斯拉周五上演華麗逆轉秀,盤中曾一度大跌 7% ,然後失地全數收回,收漲翻轉上揚2.4%,蘋果也回到2兆美金市值。

美國就業數據大好,市場解讀2023美國可望軟著陸,為市場帶來正面解讀

聯準會二月將升息 1 碼,基本上已經是共識,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在 6 月份之前將終點利率維持4.75%-5% ,也將底定最終利率沒有意外,到2024年不會降息,也是共識。

市場公認的「聯準會傳聲筒」、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目前所有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就業狀態和11 月的聯儲局報告相比,包括《平均時薪數據增長》,都維持在美國聯儲局可以接受的區間,這次美國勞動部公布《十二月平均時薪》年增 4.6%,低於市場預估的5%,雖然美國去年 12 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 22.3 萬人,高於市場預估的20萬人維持相對強勁的就業需求,同時,關鍵失業率降至 3.5%,顯示就業市場並沒有被連續的升息打趴,反而在2022年底成長強勁,所幸薪資升幅低於預期。

通膨,利率政策,經濟走勢;沒有意外就是利多

2023年首季,投資者關心的全部首要當然是《通膨的壓力》趨勢,公布的十二月的平均時薪表明通膨放聯準會政策正發揮作用的跡象浮現,這讓投資人感到憂慮減緩,因為這表明聯準會不必變得比現在更過於「鷹派」,維持沒有意外就是利多!

《利率政策》也沒有看到更需要緊縮的訊號,到目前公布的經濟數據確實已有回落,但是比對科技和金融業在去年第四季大幅裁員,美國勞動力市場仍能夠充滿活力,足以顯示美國經濟超級韌性及家庭支出穩定增長。而和物價關鍵數據包括汽油,糧食,生活必需品價格,都顯示美國通膨降速正朝著聯準會的目標邁進,利率政策撥雲見日。

《經濟走勢》是可以預期進行軟著陸,下周開始進入去年第四季企業財報,及陸續公布的物價數據,將不至於造成困擾,市場可以將焦點回到企業獲利的基本面,對台股而言,外資賣壓將走緩甚至轉為買方,其中包括美國長期利率指標包括十年期債券殖利率走緩,美元指數下滑,這些關鍵指標都呈現,資金可望回流股市。

聯電開槍,市場要走出悲觀的2022

聯電ADR衝高6.22%。美國專業投資人在上周五買高聯電,同時做多應材,並且推高高通股價,市場正重新看待中國半導體政策改變,外資比內資更積極,同樣的利多,上周五台股2303聯電只走高2.79%,相對於聯電,內資則全面做多5347世界先進,噴出7.08%漲幅,同時間,晶片股2379瑞昱漲6.23%,2458義隆漲5.83%,4961天鈺漲4.72%,3034聯詠漲3.83%,一吐去年下半年怨氣,另外,高階軟板三虎,南電,欣興,景碩,全面走高,砷化鎵的全新,網路設備的智邦,甚至面板股的群創,在上周五都率先衝出,這些個股的類股指標性不輸給台積電

中國將可能停止對半導體大計畫補助,其中關鍵就是在周四傳出中國政府因為疫情拖累經濟、財政,傳習近平暫緩1兆人民幣補助計畫,雖然這些目前仍屬傳言,但是單從會有這些討論,就已經象徵北京對關鍵產業政策態度的重大轉變,與過去傾注龐大資源的做法大不相同,特別是中國經濟情勢確實有改變,之前談的「共同富裕」,已被「支持民企」取代,同時原本為禁忌的平台經濟,又開始重啟討論,馬雲又出現在鏡頭前,港股開始大漲,騰訊就是指標。

中國現在必須關注經濟的基本面,其中《保交樓》,《穩增長》,《增就業》,《促內循環》和開放外資,每一樣都是困難重重,每一樣都要花錢,中國財務已經舉步維艱,如果硬要砸錢和美國拼老大,成功也就罷了,但是一旦失敗,那又是數兆元財政消失,中國財政已經沒有任何空間浪費,所以放棄一兆元加碼民間半導體獎勵,還不如在既有的基礎上,降低成本。

當然,傳出兆元半導體計畫終止,對於成熟製程供過於求壓力緩解,台廠不僅是鬆口氣,而且是長期利多,加上更多美國資訊產業,汽車晶片,伺服器,網通晶片,安全晶片,甚至太陽能電池,全面去中化,會不會擴及面板,生技,製藥,都值得關注。

拜登會選2024,對烏克蘭危機轉勝,對中國經濟競爭加劇,對新能源需求轉變,及半導體製造業回歸本土,都是拜登勝利的主要政策。其中重中之重就是電動車,重返汽車榮耀;拜登不只要把鐵繡帶州擦亮,還要把南方各州帶進汽車業,蓬勃發展。

台股不會寂寞,跟著美國政策產業方向不變!

#2023年會發生什麼

-「這個週期是不同的」——高盛

-「對經濟來說糟糕的一年,對市場來說更好的一年」——摩根大通(JPMorgan)

-「把動盪一年的教訓應用到2023年」——摩根士丹利

-「通脹見頂,增長放緩」——摩根士丹利

-「回到(新)未來」——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在顛簸中着陸」 ——
#用道富銀行(State Street)這句話收尾!

The post 跟著美國政策走出悲觀的2022 沒有意外就是利多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