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家國際影音政治

中共的「一中原則」不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火報名家 / 陳唐山

為了加強聲索台灣主權的正當性,中國常常說世界上有181個國家承認「一中原則」,不過最近有一位新加坡學者莊嘉穎的研究指出,各國官方文件關於「一中原則」的敘述,真正符合中國定義的國家不是多數,證明中共的說法只是虛假的宣傳。

關於「一中原則」,三段論法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術界針對各國如何表達「一中原則」有不同的分類,這位新加坡學者分成九類,我為了方便說明,就把它們歸納為三大類。

第一類是承認或支持中共說法的國家。表達方式就是「承認(recognize)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有51個國家。再來是「尊重而且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立場」,只有俄羅斯1國。所以,完全認同中國論述的國家就是52個。

第二類是採取認知、注意,或是理解、尊重中國立場的國家。包括「認知」(acknowledge)中國的主張,有10個國家。接下來,是「注意到」(take note of)中國的主張,有16個國家,再來是「理解並尊重」(understand and respect)中國的立場,有4個國家;另外,還有「尊重」(respect)中國的主張,有2個國家。所以,第二類的國家加起來有32個。

第三類是沒有談到台灣主權的國家。包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沒有提到台灣主權,有41個國家;還有,既沒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也沒有提到台灣主權,總共有27國,加起來有68個。

除了上面的分類,我再補充一種類型,就是「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總共有14個。也就是說,這位學者調查的152國加上台灣的14個邦交國,總共有166個國家;其中只有52個國家完全支持中共的立場,其他114個國家不是不支持,就是沒表態跟有所保留。從比例上來說,真正支持中共立場的國家只有三分之一,絕對不是他們自吹自擂的181國!

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這件事,為什麼各國政府會有這麼多表達方式?這是因為中共在跟各國簽署建交公報的時候,都會要求對方承認台灣主權的歸屬,但是這些國家都知道在台灣有一個行使統治權的實效政府,如果完全接受中共的主張,就是違背事實;不過,為了順利完成建交,只好在遣詞用字上小心應付,才會產生這麼多描述方式。

這些國家裏面,除了直接承認中國立場的國家,大部份都是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他們既不想得罪中共,也不想完全配合。例如採用acknowledge的用詞,說得白話一點,就是「我知道你在說什麼」,根本沒有承認的意思。我再舉個例子,去年10月,美國國防部發言人John Kirby表示,美國長期遵循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跟中國的「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不一樣,根據「一中原則」,北京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但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主權不採取立場。

美國的態度很清楚,就只是acknowledge中方的立場,從來沒有加以recognize。雖然如此,國際社會還是常常搞不清楚,這是因為中國政府把「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混為一談,故意攪亂國際社會的認知。所以,只要和外國朋友談到相關問題,我就會清楚說明「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的差異,我希望有更多人來傳達正確的觀念,不要讓中共的虛假宣傳繼續混淆視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