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國反對黨政治家:對華政策不能全由政府說了算

(德國之聲中文網)聯邦議院聯盟黨議會黨團代表團負責經濟事務的政治家斯潘( Jens Spahn)指責德國總理的對華政策缺乏”明晰的戰略”。開始為期五天的中國之行前,斯潘對德新社表示:”我們沒法心安理得地把德國對華政策完全托付給紅黃綠聯合政府和這位德國總理。德國總理肖爾茨的訪華行程於本周二宣告結束,而斯潘則與本周一開始了中國之行。他將先後到訪北京和青島,並同中國政界、經濟界、媒體以及公民社會的代表舉行會談。

斯潘表示:”中國正在密切關注德國當前的經濟危機,中國很重視德國,畢竟德國有強大的經濟實力。”但斯潘同時也表示:”德國經濟現在陷入了衰退,因此總理的話也就失去了份量。”斯潘說,德國作為工業基地的框架條件從未像現在這樣糟糕過,因此,德國當前急需一場經濟變革。這位基民盟政治家對肖爾茨總理提出批評說:”實現自主要靠自身的實力,而不是靠脫鉤和排斥。”

隨同斯潘一道訪華的,還有居勒(Serap Güler)、齊米亞克(Paul Ziemiak )和奇普裡烏斯(Nicolas Zippelius )等三位聯邦議員。

隨同德國總理肖爾茨訪華的,則是一支大規模經濟代表團。肖爾茨一行先後到訪重慶、上海和北京。在北京,德國總理同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和總理李強舉行了會談。除經濟合作之外,德中政治會談的議題還包括俄烏戰爭、台海危機以及氣候保護等。中國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斯潘表示,中國是一個重要的伙伴,同中國就經濟、氣候、和平和自由等諸多議題開展對話至關重要。”在同中國打交道時,我們必須表現出自信。”既要尊重對方,也要經得起挑戰。斯潘說,如果在相互提供平等經濟條件方面不能取得進展,那麼紅黃綠政府就絕不應當再為德國和歐洲的對華投資給予鼓勵。鑑於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中國顯然不希望出現這樣的場景。

斯潘說,德中雙方的經濟合作令雙方都從中獲益,”但德國有明確的國家利益:即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主張開展公平公正、機會均等的經濟合作,同時我們也要加強自身的競爭能力。有鑑於此,一個良好的對華政策,必須始於保護自己家園的果斷政策,同時也要對自身利益和期待有一個明確的定義。”

(德新社)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