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民進黨大敗蔡提前跛腳 2024卡賴刀刀見骨

蔡英文賴清德

陳平【紘威新聞網評論作家】

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遭遇創黨以來最大挫敗,主席蔡英文2020年才締造817萬票歷史紀錄,短短不到2年時間,又創下474萬票的地方選舉歷史新低。雖然蔡英文在選舉當天依照慣例立即請辭黨主席,也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但從近日政情發展,英系和賴系人馬已經展開激烈鬥爭,雙方大開殺戒、刀刀見骨,為了接下來的黨主席改選和2024黨內初選的主導權,雙方正式開撕。

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欽點的陳時中,本來被黨中央寄予厚望,英系人馬全面進駐輔選,最後被蔣萬安輾壓14萬票。選後和賴清德關係密切的立委何志偉率先開炮,談到陳時中敗選原因,痛批「黑道在核心,難怪選情會核爆」,並且直接點名英系要角、前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和黃承國等人。

被點名的英系展開反擊,洪耀福立即痛批何志偉,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當中一而再、再而三扯陳時中後腿,「何志偉,你可以更扯!你是最扯」,甚至痛批何為敗類;同樣屬於英系的台北市議員劉耀仁更是痛罵「閉上你的鳥嘴」。

週一蔡英文邀請陳時中和競總幹部在官邸舉行的便當會,與會成員在會中向蔡投訴何志偉在選舉期間的離譜言行,意外成為「公幹何志偉大會」,還特別要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叫賴管管」,英系刻意透過媒體報導公開放話,毫不掩飾對賴清德的不滿。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罕見在內部群組痛批,在苗栗和南投等地民進黨攻擊黑金,「但我們可是在中常會有一位黑道中常委,我們攻擊黑道能取信於人嗎」,一番要求中央清君側的言論,站在道德的置高點,直接挑戰黨中央,叫陣蔡英文的意味十足。

李文忠罕見在內部群組痛批,在苗栗和南投等地民進黨攻擊黑金,「但我們可是在中常會有一位黑道中常委,我們攻擊黑道能取信於人嗎」。叫陣蔡英文的意味十足。(圖:總統府提供)

由於李文忠過去屬於新潮流大將,已經很久沒有發言,又有擔任公職的身分,尤其與監察院長陳菊交好,他的這番批評言論,被視為討伐蔡英文的檄文,也讓外界質疑,黨內勢力龐大的新潮流,過去大力支持蔡英文,蔡也投桃報李給予諸多資源和位置,但在蔡重挫跛腳之際,新潮流也開始出現跳船潮,和蔡英文劃清界線,直接押寶賴清德替其掃除障礙。

不過,英系也不是省油的燈,外傳卸任屏東縣長的潘孟安,因為是民進黨唯一卸任縣市長輔選成功者,他的親賴背景,也被點名有機會參選黨主席。不過,卻被質疑在這次萬丹鄉長選舉當中,沒有支持民進黨提名的李麗卿,而是力挺脫黨參選的萬丹鄉代會主席簡天屏,最後讓無黨籍的李建霖勝出,只贏李麗卿108票。

這項選舉結果,也讓曾經的屏東南霸天,也是第一名的縣長,只因為他的親賴背景,在英系與賴系無情的鬥爭當中,也被打成民進黨敗選的戰犯之一,讓其情何以堪。

The post 民進黨大敗蔡提前跛腳 2024卡賴刀刀見骨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