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家影音政治熱門

慎防中共製造事端來轉移內部壓力

文 / 陳唐山

上禮拜,上海市民發動抗爭,隨後各地陸續發起抗議封控政策的群眾運動,很快就蔓延到北京、重慶和成都這些大城市。而且,這場爭自由的「白紙運動」更是擴散到全球,從歐洲到美國、日本和澳洲,到處都有人站出來聲援中國人民。

這次群眾事件受到全球關注,是因為從六四學運以來,中國已經三十多年沒有出現這種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而且這場沒有組織和領導人的突發性抗爭,卻喊出習近平跟共產黨下台的政治訴求。這種現象對中國人和全世界來說都不尋常,顯示中國老百姓的不滿已經到達臨界點了。

雖然抗爭的導火線是新疆官僚罔顧人命的封控做法,實際上的原因還是中國政府迂腐的防疫政策。中共政權面對一再變異的病毒,不想採取西方國家接種有效疫苗的方法來降低病毒的危害,反而繼續使用隔離和封城的落伍做法,難怪會引發富士康員工的大逃亡和暴動。

美國政府認為,居家隔離只是暫時性措施,中國很難透過清零政策來防止病毒擴散,只有給民眾接種更有效的疫苗,才能走出困境。我們光看歐美各國就知道,疫情一開始雖然會造成相當人數的死亡,但是實施大規模的疫苗接種後,感染人數就會逐漸降低,最後達到群體免疫。現在歐美國家不用戴口罩,就是因為病毒已經不會造成大規模的感染和死亡了。

可惜的是,中國自己研發的疫苗,效果本來就不如西方國家,加上習近平強調自力更生,所以,就算欠缺mRNA疫苗,中國也不想引進有效的外國疫苗,最後只能採取治標的封控做法。

話說回來,這場世紀大病毒已經奪走全球663萬條的人命,光是美國就佔了110萬人,還有印度和其他國家都有很多人失去寶貴生命。雖然災情慘重,但是大多數國家對疫情都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只有中國的死亡人數是一個謎團;不但如此,中國政府連新疆大火真正的死亡人數都不肯公布,再度證明獨裁國家隱瞞真相的危險性。就是因為什麼都不透明,所以中共還欠全世界一個交代,他們實在應該好好解釋這場世紀病毒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這次蔓延全球將近三年的病毒,發源地就在中國武漢,當時中國政府對自己的封城措施還感到沾沾自喜,當病毒在全球繞了一圈之後回到中國,中共的思維卻停留在封鎖病毒的原始階段,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現在全球只剩中國還在實施清零和封城措施,只要出現病例,就馬上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把全國搞到民不聊生,時間一久自然會對共產黨產生不滿;剛好新疆又發生被隔離的住戶無法逃離火場的死亡悲劇,終於引爆中國人民的熊熊怒火。

這次群眾事件會不會引發點、線、面的串連?全球專家都有不同角度的分析,我們當然應該保持密切關注;站在普世價值的觀點,我們除了同情中國人民的遭遇,也支持他們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不過我們更要提高警覺,因為兩岸只有一海之隔,台灣又是中共喊打喊殺的對象,我們一定要仔細觀察中國的情勢演變,避免中共無法處理內部的強大民怨,而把宣洩壓力的出口轉移到台灣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