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年吃2億顆!血壓藥「脈優」摻鐵絲 急回收600萬顆

商傳媒|綜合報導

高血壓民眾要注意了!國內市占率高達6成、每年健保用量逾2.1億顆的高血壓用藥「脈優」,去年經消基會披露,該藥品包裝內卡了鐵絲,經食藥署和廠商了解後,要求廠商回收同一生產線上兩批號,分別為FR3135、FT2343的藥品,約600萬顆。

「脈優錠5毫克」健保年度用量約21億顆。圖片來源:食藥署

消基會去年12月接獲申訴,民眾表示自己在服用藥品時,習慣把藥錠剝半吃,沒想到剛好在剝開的藥錠中看到一根鐵絲線,因此找上消基會要求加強把關。食藥署請消基會提供相關資料,並要求輝瑞公司啟動調查,後來發現實際問題批號為「FR3135」,雖經廠商調查後並未發現類似狀況,但研判仍具風險,因此連同一起生產、不同包裝批號的「FT2343」一併回收。

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圖片來源:食藥署

「脈優錠5毫克 NORVASC TABLETS 5MG」,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輸字第021571號,主要用於高血壓、心絞痛,為國內用量最大的高血壓用藥。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該款藥品第一次發生問題,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今年1月2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若民眾對用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