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政治

軍旅憶往(十六) 獲頒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榮譽教授證章及證書典禮

文 / 楊建平

宏都拉斯雖然在2023年3月與我國斷交,但在斷交前兩國在各方面的交流非常密切。本人擔任宏都拉斯國防大學地緣政治訪問教授的第二年,國防大學於2017年7月28日舉行頒贈「楊將軍博士」榮譽教授證書典禮,校長福恩德斯(Jorge Arnaldo Fuentes Hernandez)將軍親頒榮譽教授證章及證書。

「地緣政治」長期以來為各國軍事深造教育指揮參謀軍官及戰爭(略)學院層級的一門課程,傳統地緣政治理論著重在軍事領域,包括英國地緣政治學鼻祖麥金德(Sir Halford Mackinder)的「陸權論」、美國海軍軍官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的「海權論」,以及義大利杜黑(Giulio Douhet)將軍之「空權論」等。但當今談論「地緣政治」,則必須結合國際現勢的軍事、政治與外交作為,做跨領域的戰略分析,因此要找一位既具軍事戰略背景,又有國際政治研究專業,能結合國際情勢的「地緣政治」講座,是比較為困難的。

宏都拉斯國防大學指揮參謀軍官班的「地緣政治」課程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講座,校長福恩德斯將軍經友人推薦,在2016年訪台期間與本人會晤,由於本人具博士學位(政治大學東亞所法學博士),以及軍中最高戰爭學院學歷(巴拉圭戰爭學院結業),研究領域為中共之拉丁美洲區域戰略,福恩德斯校長對不需要翻譯能以西班牙文直接授課的將軍/博士非常滿意,立即循我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外交管道,提出本人赴該校授課之邀請,並獲外交部同意提供旅費支援。

2016年赴宏都拉斯後,國防大學視為該校之重要辦學績效,對本人特別禮遇,以正式接待將軍之禮待之,全程派高階軍官幹部擔任隨扈、調派專車及駕駛支援,國防大學校長並在自宅舉行歡迎晚宴,邀請我大使與大使館全體館員夫婦、宏國高階將領及武官團成員出席。在授課方面,除在國防大學指揮參謀軍官班及國防學院(Colegio de Defensa Nacinal)授課外,國防大學並安排赴宏都拉斯各公、私立大學交流,並至外交學院及各軍事教學機構演講。

近年來「地緣政治」(Geopolitics)一詞頻繁出現,學者專家分析任何國際問題,無論是俄烏戰爭、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中美貿易戰及科技戰等,都是「地緣政治」考量,甚至台積電到美國及日本設廠是考量分散「地緣政治」風險,分析台灣一月份大選也要扯上對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的影響,似乎冠上「地緣政治」方能與當代國際政治接軌,「地緣政治」儼然成為顯學。

火報

《火報》,每天給您最優質的好新聞。 我們秉持「正義」的精神,為民眾發聲,核心理念是社群共享、優質新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