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媒體

中市忠烈祠春祭國殤典禮 鄭副市長、張副秘書長出席緬懷先烈

台中市113年遙祭黃陵春祭國殤典禮今(29)日在北區、豐原區忠烈祠同步舉行,分別由副市長鄭照新、副秘書長張大春代表市長盧秀燕擔任主祭官,帶領各界與會代表、烈士遺族家屬祭祀追思,緬懷先賢烈士對國家的貢獻,並逐一向烈士遺族代表拱手致意,場面莊嚴肅穆。

鄭副市長致詞

鄭副市長表示,青年節是非常有意義的日子,一方面紀念共同祖先黃帝,同時也是革命先烈紀念日,為感念為國捐軀的軍人、殉難人民,及執行勤務不幸殉職的警察、消防人員。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果實,能享有今日繁榮、祥和安定的社會,皆仰賴過去先賢烈士「灑熱血、拋頭顱」的無私奉獻。因此市府透過隆重的追思大典,提醒後人記取並發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傳統美德,緬懷追思過去為國家犧牲奉獻的戰士,今日特別致敬感謝先烈並關懷遺族,盼國人帶著他們的精神,繼續守護我們的國家。

張副秘書長致詞

張副秘書長今日則前往豐原區忠烈祠祭祀追思。他表示,忠烈祠每年舉辦春、秋祭國殤典禮,緬懷為國犧牲的烈士並關懷遺族,同時感念殉職軍、警、消及殉難人民為國家的奉獻,他們的義舉奠定今日安和樂利的生活,我們應秉持慎終追遠的心,飲水思源。感謝所有烈士遺族的參與,以及對市府的支持,市府將持續全力推動市政,讓社會更加繁榮和諧。

鄭副市長獻花致意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盧市長及全體市府團隊都非常重視這個節日,因此市府每年春秋兩季持續舉辦追思大典,春祭國殤在3月29日青年節的時候舉行,秋祭國殤安排在9月3日軍人節來舉行,要向所有的革命先賢先烈、因社會治安殉職的警察、救災消防人員,還有各界見義勇為的先賢先烈,對他們表達敬意。

鄭副市長擔任主祭官,帶領各界與會代表、烈士遺族家屬祭祀追思

民政局表示,台中市忠烈祠每年舉辦盛大隆重的春祭國殤典禮,除瞻仰國殤將士英靈外,同時緬懷為國家犧牲的先烈並關懷遺族。今日北區及豐原區忠烈祠典禮現場,分別由光華高工及豐原高中樂儀隊演奏國歌及哀樂,虔誠表達對先烈的追思與悼念,接續由主祭官向國民革命烈士靈位上香、獻花,隨後司儀恭讀祭文,最後主祭官則帶領全體向烈士牌位行三鞠躬禮,並逐一向烈士遺族拱手行禮致意,儀式圓滿完成。

民政局說明,台中市忠烈祠目前共奉祀597位烈士(北區524位、豐原區73位),包括早期革命抗日犧牲的國軍及殉難人民,與近年因執行勤務不幸殉職的軍士官兵、警消、民防人員等,供後世瞻仰。

張副秘書長獻花致意

此外,為方便烈士遺屬及參觀忠烈祠民眾能迅速查找烈士資料、緬懷追思先烈事蹟,台中市忠烈祠去年斥資總經費50萬元,將現行保存的書面文字檔案資訊化,建置烈士查詢系統,方便民眾即時查找閱覽。

張副秘書長擔任主祭官,帶領各界與會代表、烈士遺族家屬祭祀追思

今日兩地同時間舉辦典禮,副市長鄭照新、副秘書長張大春、民政局長吳世瑋、警察局長李文章、消防局長孫福佑、勞工局長林淑媛、數位治理局長林谷隆、市府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原民會主委楊馨怡、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豐原高中校長廖敏樂、陸軍第五地區支援指揮部指揮官黃少將、中部地區後指部政戰主任韓上校、台中憲兵隊隊長吳上校、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旅長李少將、各區區長、戶所主任及各單位代表均到場;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市議員陳文政、林霈涵、陳政顯、李中也派員致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