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德語媒體:「要同中國開展對話 不要自說自話」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蘭克福匯報》報道稱,剛剛結束訪華行程的巴伐利亞州長索德爾對其同中國總理李強的會談結果感到非常滿意。他表示這種相互間的尊重至關重要,遠比“一次性說明立場,卻因此毀掉對話渠道”強得多。這篇題為《要開展對話 不要自說自話》的報道寫道:

“索德爾對德國記者表示,他在訪華期間為改善巴伐利亞企業的框架條件付出了努力。此外,他還努力強調了建立‘公平透明伙伴關系’,而不是引入保護性關稅的重要性。中方以開明立場聽取了他的建議。…索德爾強調,他在同李強的會談中,也特地談及了一些敏感話題。例如俄烏戰爭。李強表示,中國願意為促成和平付出努力。索德爾認為,李強的言論雖無新意,但他沒有回避這類話題本身,就是一個積極的信號。顯然,對於人權等敏感話題,雙方只是在保持顏面的前提下,一筆帶過。

在社交媒體中,索德爾此次中國之行的表現,遭到綠黨等政治家的批評。有人說,索德爾同毛絨熊貓的合影是在迎合獨裁者的宣傳。索德爾還接受了清華大學的榮譽教授稱號,並形容這是‘莫大的榮譽’。綠黨政治家哈恩則對此提出批評。專家們指出,清華大學是中共領導干部的搖籃。還有人批評道,索德爾訪華期間,沒有尋求同異議人士的對話。巴伐利亞代表團成員對此回應道,此次中國之行的重點是開展政治和經濟對話。這位代表團成員還提請各方不要忘記,多年前,巴伐利亞前州長澤霍費爾訪華時,隨行綠黨籍政治家鮑澤私自會晤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後,給訪華行程造成的‘一地雞毛’的窘境。”

索德爾強調,此次中國之行是在延續巴伐利亞前州長施特勞斯當年的傳統。

“索德爾表示,1975年,施特勞斯訪問中國,並會晤了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而當時中國和德國之間差異要比今天大得多’。索德爾說,無論同對方打交道多麼困難,開展對話都是非常重要的。索德爾強調,巴伐利亞並不尋求不同於聯邦政府的外交政策,但巴伐利亞擁有自己的立場。”

《法蘭克福匯報》就索德爾的中國之行及其引發的爭議發表評論寫道:

“如果將索德爾的中國之行同當年施特勞斯的訪華行程相提並論,顯然是不恰當的。索德爾現在所面臨的政治挑戰,完全不能和毛澤東時代同日而語。但索德爾的北京之行仍有其特殊之處。是為了發展經貿關系嗎?這確實是索德爾的首要目的,畢竟中國現在是、將來仍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然而一個不公正的事實卻是,隨著內政領域的道德之爭越來越主導外交政策,德國對這一經貿關系的依賴程度,也正在被人淡忘。

索德爾強調,他希望推行務實、而不是道德說教式的對華政策。他也會討論人權問題,但會采取不同於他人的方式,想必這裡他是在暗指貝爾博克的道德政策。”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