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

在野黨嘲笑新內閣的壞示範

國民黨製作圖卡大酸新內閣是敗選者聯盟。(圖:國民黨臉書)

陳勇順【政治工作者】

一生中總會歷經許多挫折,我們會用失敗為成功之母,來鼓勵失敗者不要放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圖靈發明了圖靈機,因而破解德軍密碼扭轉戰局,但其實他曾在參與劍橋大學考試時失利,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以致後來才有機會被稱作人工智慧之父。雖然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不勝枚舉,但我們的國民黨和民眾黨顯然不知道這些道理,在執政黨公布新的人事異動後,沒有給予祝福就算了,反而還製作圖卡,大酸新內閣是敗選者聯盟,這不僅是對當事人的不尊重,更是對社會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

本周二總統府和行政院都完成了新一波的人事改組,除了民眾黨在前段時間,以「走了傲慢,來了護航,民進黨沒人了嗎?」為標題發表看法,國民黨也在陳建仁院長上任隔天,製作「敗選者聯盟」圖卡,質疑蔡政府要怎麼帶領人民過好日子,似乎忘記了國民黨在執政時,也曾用立委選舉失利的人入閣,當時還遭受時任立委潘孟安質疑,所以現在的所作所為難道是為了報仇?還是單純為了酸而酸?而且目前新當選的國民黨謝國樑市長,不也延攬議員選舉失利的林鼎超,擔任基隆市產發處處長?

民主的政治選舉有輸有贏很正常,但若硬要以一次的成敗論英雄,抑或依此來判斷一個人的優秀、能否為台灣為社會貢獻心力,那相信無論是任何一個政黨,人才都會消耗得很快,以宜蘭縣的陳歐珀、台東縣的劉櫂豪為例,立委及縣長都只有一席,雖然在2018年參選縣長時,都輸給了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但在2020年時又以高票連任立委,難道2020年的兩人都比2018年的自己優秀嗎?可見選舉的成敗除了候選人本身,也和大環境有關,所以要「一選定終身」,那是不公平,也不公道的。

如果要依照國民黨邏輯,那麼現在國民黨的朱立倫主席,先別提在2016年時不出來承擔大局,讓洪秀柱成為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後,又利用各式手段廢止洪秀柱提名,這種令人詬病的行徑,最後更直接撇新北市長之職烙跑參選,「而且還落選」,憑什麼能回來繼續擔任新北市長?怎麼就沒看見他自己引咎辭職?簡直就是雙標魔人!

更何況提名閣揆人選,是總統的職權,邀請誰入閣則是行政院長的權力,這次不管是總統府的新任秘書長林佳龍,又或者是副院長鄭文燦、勞動部次長李俊俋,他們從民代到行政機關都有相當的歷練,是非常成熟的政治人物,相信皆為一時之選,在野黨現在就急著嘲笑敗選者聯盟也太早!做得不好人民不是傻子,民意會透過選票把執政黨換下台,就像韓國瑜擔任市長時的青年局長林鼎超一樣,都跟著韓市長被罷免一起下台。

此外,執政黨最愛說執政黨不夠傾聽民意,但這些參選或輔選過2022年選舉的閣員,經過選舉時在基層的走動,對於第一線的民意一定會有更深刻的體悟與瞭解,也可以讓執政黨盡速走上軌道、回應民意才是,怎麼反而這些人入閣卻成了壞事?

換了新閣揆理當是一個新的開始,說真的,目前疫情的挑戰還在、國際情勢也不容樂觀,在野黨要做的應該是合理監督,而不是抓著過去做文章,還沒開始就唱衰才對!

The post 在野黨嘲笑新內閣的壞示範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文章